Pages

Monday 18 March 2013

投资

逃开OT, 今天约了一个基金agent在某商场见面, 去了解下到底unit trust是个什么咚咚.

之前有自己上网研究和读过一些资料. 但可能资质有限, 真的有看没有懂咯.. 只是一直以来都有点兴趣, 怎么说都知道是一种可以增加额外收入的方法啊. 所以当这位agent在某商场approach我的时候, 我没有拒绝, 还给了电话号码让她联络我了.

她给我的第一个感觉 - 很'fresh', 我的意思是在她工作的那一行... 怎么说呢? 就好像不太会解释某些point.. 可也很聪明的把我某些问题带走. 可是, 给人很和蔼的感觉 - 所以当客套话讲完后, 我也不客气地问她许多一直存在我心里对UT的疑问了.

原来, 她在这行已经6年了. 只是可能讲华语的关系? 很多时候都词不达意, 我了解她很想努力解释给我听, 还一直担心的问我 - 了解吗? 其实我想说, 我可以讲广东的! 哈哈, 但就算了咯. 而且本来以为她的年龄和我差不多, 最多大我个3~4年.... 后来看到她的pass... 原来是40出头... 这个不得不佩服咯... 一点都不像呢!

好吧, 回到正题. 终于有比较清楚的概念了, 究竟UT是个什么东西. 我一直以为, 它可以是一种比较快的投资方法, 如果比起saving或FD, maybe within 2~3 yrs you can see the return already.. 其实不然, 也要看你要'买'那一种. 可以随时拿出来, 但最少也是还要3年以上, 才比较有看到回酬, 当然它的巴仙率比较高, 而且买越长期就越有'看头'. 根据previous years的report... 每年差不多都有8~12%可以分发.

至于投资有分3种... 一种旨在build capital... 每月固定放钱进去让自己的unit变多, 或多或少降低成本, 当成本变得越低, 数量增加, 那长期下来当unit的价钱上时, 你的投资就越丰厚, 适合年轻时投资, 因为你有时间去'等', 到10年或20年后, 你就可以看到那笔'财'了. 另一种方法是income type.. 这个她没有解释太多, 但我了解到的是分红时可以得到可观的一笔, 当然, 也要看那个公司de unit每年宣布多少咯. 最后一种最'保险', 风险不大, 因为是投资在比较稳定的unit上, 当然%先对也比较少咯.

她鼓励我这种年龄放第一种build capital的, 用cash来做. 其实我知道我的insurance也已经帮我做了类似投资, 所以我就先把推了这个. 但是另一个我比较有兴趣的是用EPF做投资? 感觉上好像不错~ 虽然她说基金没有多大'机会'会亏, 因为根据last 10 years also working quite fine. 而且如果觉得不对路, 你可以选择放在那里, 不需要再加资金进去, 让它在那里自由浮动, 至到有一天它起回. 而且是每3个月review一次, 决定要继续从你的EPF那里转钱进去. 如果真的不对路, 也可以随时停.

还有一种是新的, 是政府推出鼓励人民多多投资instead of only do saving... 还可以扣税~~ 当然这个就必须用cash了... 只是这个不能随时拿出来, 一定要放到55岁, 属于退休计划的一种... 那我的流动资金就更少咯? 真的要好好想清楚和计划下咯. 有机会找我的insurance agent出来谈谈. 因为我知道他对这方面也蛮有概念, 可以问问他的意见呢~

只希望我的了解不会和现实相差太远... 在做决定前, 就多做些资料收集吧. 可我其实比较想做个短期的, 可能存了5年后有比较多余的钱去远一点的地方玩... 比如说日本或澳洲? 呵呵...

说完这个... 哎, 今天又听说有个同事给信了. 老板还没收, 说想和他谈谈... 很好奇老板会和他谈些什么? 只是8瓜了下这个同事怎么突然那么决心要丢? 原来... 有2个原因. 一个, 因为某个人的关系, 压的他无法忍受... 另一个是工钱问题... 呵呵, 本来都是预料之中的原因... 可当我听了some additional info后, 连我也有冲动要丢了. 听说有某个新丁一直不满意vitamin B的数额... 所以到处和人宣泄...怎么知道不小心把自己的底薪也漏了口风! 但... 也不差嘛... 竟然和我差不多... 工作却轻松很多... 更加确定... 我真的只是一个'愚忠'的廉价劳工而已... 不怪的那位同事丢的那么决裂... 因为我知道, 他的工钱和资历都和我差不多... 但身为男生的他, 却有更多commitment... 叫别人怎能继续下去?

可我没那么厉害, 可以'裸辞'. 怎样都好, 都会在我的bali trip结束后才离. 当下能做的, 只有努力多找工咯~ 至于公司... 不会再多做了... 把工作范围内做好了, 就好了...

P/S: 都差点忘了... 今天家族又添新成员 ^^ 恭喜恭喜啊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